手帐初心者的个人建议

米琪雅Misia:




·手帐


·文具


·辅材


  贴纸


  纸胶带


  其他


·基本装备


·心态问题


 



  女孩子真的好容易被这种东西俘虏啊,自从我开始po手帐之后,或多或少也有几位友邻来向我询问手帐的入坑事宜,我也只好承认我只自己瞎捉摸了一个月多,也还是个菜鸟,但是想想既然这一个月也多少整理了些心得体会,不妨写出来大家交流。


  首先声明,我的一切建议和心得建立在以我个人为样本所做的总结上,与我习惯不同的人一定一把一把的,觉得我说的不对的也欢迎与我交流。以及,我的这篇主要针对把手帐当做【纪念品】来做的人,也就是说,实用性并不强,重点在装饰方面。想要学习正经的手帐术来整理自己时间规划自己生活的朋友们,在网盘里搜各种整理术吧……微博的手帐小组也在网盘里分享了大量资料。


  手帐入门第一步自然是收一本【手帐】。


  手帐分活页定页,尺寸都有A5、A6还有A7、B5之类的尺寸区别,活页分六孔九孔线圈本等等——好,到此为止,我了解的也就这些了!


  作为一个完全接受不了花三四百在买个本子这种事情的人,我在刚开始决定要买手帐时候的心理价位就是,五六十块钱撑死,所以稍微知道了大品牌的手帐价格之后,毅然决然地挑了一个国产店下单,完全没有做任何大品牌的功课。


  也就是说,在手帐本子的挑选上,我提供不了任何建议,品牌的好坏,内页的书写舒适程度,封皮的质感如何,价格的区间等等,我一概不知道,想要知道更详细的资料,请参考这个豆瓣贴:https://www.douban.com/group/topic/46785486/ ,我仔细阅读过,认为这应该是我能找到的在手帐挑选上最详细的资料贴了。


  至于我个人选择了A5活页手帐本的理由是,第一,我有轻微的强迫症,如果是标好日期的定页手帐,一旦我哪一天偷懒了,或者有某一页写得不好,我清楚地知道我唯一会做的事情就是再也不去写了,而活页本的自由度要高很多,内页的选择也相当丰富,第二,我是个话唠,也是一个喜欢什么东西都记录的人,A5的大小对我来说正好是可以携带又容量足够大的存在,所以就是这个了。


  个么我们现在有本子了,下一步就是,【文具】


  再一次表示,十分不好意思!对各种笔类的挑选,什么牌子的钢笔好,什么牌子的墨水颜色好,什么牌子的水笔好什么牌子的圆珠笔好什么牌子的笔写出来字迹好看,我仍然是,一点也不了解!理由同样是懒惰加没钱,而且本身我的字就没那么好看,在自己字练好看之前暂时不考虑这方面的问题。对这方面好奇的盆友(话说上手就对这个方面好奇的话根本就不是初心者了吧!),自己去豆瓣手帐小组或者微博手帐小组的页面搜索关键字即可……我就只能帮到这一步了。


  个么我们进下一个章节,下一步就是【辅材】


  想象一下你有了一本手帐,你也有了笔,接下来你想要手帐十分好看,自然是需要贴纸、纸胶带啦,再进一步的就是彩色铅笔、水彩、橡皮章、花边带等等等等,这里我着重想说的是贴纸和纸胶带。


  贴纸有几个类型呢,一个是烫金的贴纸,边缘会有金色的轻微凸起,





一个是透明的不干胶贴纸(如图),





一种是鼓鼓囊囊的面包贴(如图)





一种是水晶贴(我自己瞎起的名字具体到底叫什么我也不知道),也会有轻微的凸起,





还有一种就是最普通的不透明贴纸,





所有的贴纸应该都分防水和不防水。


  那么在购买的时候,你应该想清楚自己买下这些贴纸到底会怎么用。


  首先必须要提醒的一件事是,你的手帐买下来是要写字的。写字是手帐的基本属性,而贴纸,即使是纸质的平面贴纸,对有些敏感的人来说,还是会察觉到这会给反面的书写带来困难,所以,除非你确信你的贴纸对反面的影响不大,那么就应该在贴之前考虑好布局,或者,正反面都写完之后再进行装饰(这个我基本也做不到,我顶多留个空铅笔写下这里要贴什么……)


  我在刚开始用手帐的时候,我很冲动地买了小三百块的贴纸和胶带(现在稍微有点后悔),但是苦恼地是买的时候我设想的是,我同时买ABCDEFG这若干板贴纸,到时候可以一起贴出好看的背景!可惜,真的实践就会发现这个做法很糟糕,不同材质的贴纸组合在一起,除非你拥有超人的排版和美术天赋,不然混杂使用贴纸的后果就是看起来非常凌乱,不好看。


  所以第二个建议就是,一页尽量用相同材质的贴纸,如果确实需要用不同类型的,尽量让颜色统一,如果颜色也无法统一,最起码不要太混乱,做适量的分布和主题调整。


  比如第一页想做个童话风,就可以选择那种很可爱的面包贴和颜色轻松的透明不干胶贴纸,充分发挥想象力排出让自己看着顺眼的背景和布局。非常小块的贴纸可以排一整排做分隔线,大的贴纸则可以用来缓解一大堆字的冲击,形成错落有致的视觉效果,不规则的贴纸可以随机出现在文字中间,显得很可爱,方形或者邮票形的贴纸则很适合一本正经的矩形区分的排版。


  第三点在于,你拿起正式发售的一板贴纸,想一下自己当初为什么会买?理由是,因为看起来好看。而这种好看并不是一枚或者两枚给你留下的印象,而是一整板贴纸整体造成的氛围非常舒服,所以会促使人选择这版贴纸,那么在使用到内页上的时候,也是一个道理,一两枚的使用并不会让本子显得很舒服,一次性使用四到五枚才有可能重现一整版贴纸给你留下的印象,相信我,通用的贴纸大小四到五枚不会让你的本子没有地方写字的,所以第三个建议就是,大胆地使用


  好多朋友总是非常爱惜自己的贴纸,生怕自己这下用完了之后就没得用了,根据我的经验,人是如此喜新厌旧的生物,见过最多的事情是用了两三次就再也不想用这个题材的贴纸了,何况用完还可以再买嘛!买来就是要用的,大胆地贴吧!这个道理同样适用于纸胶带。


  反过来如果买的是自己随机找到的大小均等的贴纸,或者是自制的贴纸,这些贴纸虽然大部分会有同样的主题,但是不好之处在于,由于大小基本一致,它们实际上很难形成好几枚贴一起就会有特有视觉效果的作用,反而容易显得过于细碎。所以虽然很好看,实际上运用起来稍微有点难,这个就靠各位的具体实践了。


  最后大家可以稍微找一些大一点的自制贴纸,拿来做内页装饰的时候还是很好用的。如果没有的话,找自己这辈子不会寄出去的明信片剪了吧……


  总体来说我认为初心的可以买一两个套装,套装里会有比较多的不同材质和主题的搭配,方便人掌握怎么分配,但是那个几大张都是花色的贴纸还是算了吧我用到现在都驾驭不来。


  贴纸方面的经验就是这样,接下来说纸胶带


  我纸胶带买的不多,也就两条分装不到,七八个整卷,就这些我就已经可以用到年末了。而且我至今还没有见到过有谁真的把纸胶带用完的……所以纸胶带方面我唯一的购买建议就是,不要冲动,仔细研究一下自己真正心动的颜色,考虑一下花色是否适合应用到自己的手帐上,图案会不会显得突兀然后再下手。


  分装的纸胶带是我比较推荐的一种购买方式,因为这么喜新厌旧的人类啊,也就半米就足够你消耗掉最初见到他的热情的了,请相信我半米真的够用了,如果不相信我那也就尝试一下一米就可以了,一口气买四五米的为啥不干脆买整卷……而且整卷有收纳的问题,我这种懒人真的觉得,整卷挺麻烦的。收一大堆胶带最后没几个用过,胶带也会产生怨念的吧。


  在胶带的选择上,我的建议是:



  1. 纯色的纸胶带会比你想得更有用,比如内页懒得再通过排版做分区的时候,用浅色纯色纸胶带贴一小块区域就自动和周围的文字区分离开了——一般的纸胶带书写起来都很便利。


  2. 细一点的纸胶带可以买个整卷或者分装囤多一点,因为细纸胶带拿来做分隔线非常好用,非常好用,非常好用,因为很重要所以说三遍,我嘛我基本没有买细的纸胶带所以时常感到有点后悔……


  3. MT的异形纸胶带很适合贴来做背景,因为宽而且主题有趣,但是很容易跟别人的手帐撞,毕竟是热门的胶带,对这方面无所谓的就买几个尝试一下吧。


  4. 纸胶带不仅仅用来贴直线,有心情的可以剪出很厉害的效果,这方面我经验不多,不过豆瓣小组里有很多分享,只要发挥想象力,纸胶带能带给的惊喜会是很多的。 



  总之就是不要买太多,克制一下购物欲,被你用干净的纸胶带会感谢你的。


  除了纸胶带和贴纸之外,另外一些常被用来装饰内页的工具包括压花笔——我没买过没有经验不过看起来是很容易操作的好物;橡皮章——我没入过章坑,这方面的资料自然也无从谈起,欢迎找橡皮章同好交流经验;水彩——同样没经验,不过相关教程在豆瓣和微博也有人发布,欢迎自行搜索。


  稍微说一下彩色铅笔,我除了贴纸和胶带之外的常规装饰就是彩色铅笔绘图了,同理,我对什么牌子好用毫无了解,用的是晨光8块钱12色配一个削笔刀的套装……总之能看,至于怎么画,更简单,想好你要画的东西,掏出手机,搜索XXX+简笔画。搞定。


  而且不用担心自己画的不好啊!你自己的手帐啊!随手画不用怕!


  为什么我不建议大家买特别多的贴纸和纸胶带。因为辅材真得太,多,了。


  最简单的,家里有旧杂志吧,昕薇米娜瑞丽可以拿来剪波普风和现代感的素材贴出来,也可以贴什么健身美妆小贴士,最小说新蕾文艺风象这些可以拿来剪插图,反正你觉得不心疼就拿来剪,心疼嘛当我没说。再次,平时吃的零食的包装袋,包装盒,购物小票电影票根,可以拿来贴的素材真的是太多了……买来用不完的贴纸和胶带都会哭的!


  另外还有一个是内页装饰实在不想动脑子了,有一个最偷懒的办法,信纸。有一段时间我屯了好多非常华丽的信纸,直接拿出来裁成A5大小然后打六个孔放到本子里,搞定。


  便签纸也是同理,随便一贴就能让本子显得很漂亮了。


  硫酸纸和牛皮纸之类的高级技巧尚且没有挑战过,这里有兴趣的自行搜索,我就不多提了。


  说一下我的基本装备,因为我是用活页,所以我用最多的装备是打孔器,使用打孔器的小技巧就是把底座的透明板取下来,然后透过那个小孔观察自己打孔的位置,我不知道更好用的做法了有心得的小伙伴欢迎赐教。


  然后小剪刀和双面胶,固体胶都应该配一个,有彩铅的话转笔刀、刀片和橡皮也应该有,荧光笔和便签纸其实是做课堂笔记常用的,但是手帐也用得上,最好还有收纳自己过多贴纸和胶带的地方,免得搞得乱七八糟的。除此之外的什么手帐尺、书签、挂绳等等,我都不是很推荐,基本用不上。


  手帐的周边是出不完的,我好早就说过这种东西瞄准了少女心,会源源不断地在各个物件上发挥想象力,做出更精致更可爱更让你想要拥有的东西,比如前几天我才知道还有特别定制的分隔页,分隔页能干吗,真不能干吗,就是看着好看,再比如各种各样的书签,我这种看书都不用书签靠记忆翻的人,也买了四个根本用不上的书签就是因为好看……


  最后谈一下手帐的心态问题,我做手帐就是为了好玩好看,没有特别的目的,但是如果认真抱着要规划整理自己的生活的想法,第一件事应该就是不要过于追求华丽效果,可能在不知觉的时候就浪费了时间。其次,不推荐新手上来就定死了用哪种模板,因为不亲自试试真的不好说哪种最适合自己,第三,写不动了,就缓两天,不要太强求完美,有时候一周一页也没关系,不要让手帐变成负担,而应该是生活的点缀和乐趣。实在想不出怎么做了,跑到lofter搜几个手帐参考着排版学嘛。


  差不多就是这样了!话唠写完一看四千多字了简直惊悚,如果能对各位想要入手帐坑的小朋友有一点帮助的话,就最好不过了~



标签

授权

评论

热度(861)

  1. 共18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耕心🌱

🌿

何须丝与竹,
山水有清音。